Lofter上照片数量庞大,请放慢鼠标,浏览往期照片;除非署名,空间内图片均来自公开网络,请遵循互联网的公平原则使用图片,保留原创作者信息)

"Archive photography seemed to me to reflect a bottomless well, waiting for someone to look into it and understand it."
- Vitas Luckus
“对我来说,老照片就像一口无底的井,等待着有人往里察看并探寻它。”
- 维塔斯•卢克斯,立陶宛摄影师

红豆:


我个小学生文笔也来凑热闹,祝@老相册 生日快乐。


*


周末的夜里在下雨,你坐在窗台边翻阅书籍。你披着一张毯子,就这样裹着自己,缩在那儿。公寓里连接着灯的老旧电线让灯光时明时暗,你借着外面路灯的光和公寓里的光一齐看清书本上的语句。可是片刻后困意就来了,裹挟着毯子传达出的暖意。这股暖意刚好和老房子里的寒意融合在一起,成为微妙的平衡。你想缩进被窝,可是忘了腿上还有书。


啪嗒,书从他腿上滚落。顺势溜下来的你蹲下身子俯身去捡,掀开来看,下面压着一封信。


你想了想,把信随手放在了窗帘后面,等着雨把它打湿。


 


深夜睡不着的人善于从梦的边缘发现自己的心结所在。


你想起身去把飞动的窗帘拉上;那张窗帘被洗过之后透出一股稻草似的明黄,在暗淡的灯光下饱和度被削弱一些,就成了——稳妥的颜色。


如同你的恋人的裙摆。


学生时代的爱情。


需要收敛表露的爱意以及尽可能的去探讨学术问题,这样才不至于和她对上视线的时候暴露你对她有点意思这个事实。


太过矜持总归不是好事。你约她下午三点在学校外面的河上桥见面,她的风衣颜色是咖啡糖,裙子颜色是蛋糕胚,眼睛是——你低下头去没看。


你依稀记得你靠着桥边,双手抱胸,饶有兴趣的与她谈论。她并不肤浅,至少她聪明到没在谈话里提起过一次——有很多人追求她这个事实。她坐在桥上,像个小女孩。她挨过来,对你严肃的冷笑话报以轻笑,声音和大多数女性一样低沉温柔,有成熟的气息。你喜欢她在笑之后紧接着吐露音节时的声线转换,你从里面听出愉悦和紧张。


她挨着你的距离超过了亲密距离,她紧紧挨着你——以至于你能够感受到偶尔她的发梢蹭在你手臂一侧布料时的触感,她翘着腿,用脚尖勾着她的厚跟鞋。白色的鞋子在她的脚尖上晃呀晃,你不合时宜的看了看她的脚背、脚踝,让你想到玫瑰去掉刺后茎上的突起部分。她把头发挽起来,听你讲话。


偶尔她会对你的说辞感觉到尴尬而瘪嘴向你摇头,却不会觉得被冒犯而立刻离开。


“下次见。”


她对你眨眼睛,然后塞给你那封信。信封上什么也没有,但你一时半会儿不想打开——来源于直觉,你直觉信封里装着魔法,一打开有些东西就会消失不见。


其实你不知道“下次见”都成了学院里有名的被甩的台词。下次见,哪一次呢?你的好友向你露齿一笑,然后捧腹,你也觉得你傻气过头了。对,她没再约过你,你们很少见面。但你没有把信的事情告诉好友。


 


你仍旧睡不着,风呼呼的卷起窗帘。你着了魔一样悄无声息钻出床铺捡起那封信,信上有股香水味儿。你早就忘了那天她身上的香水到底是什么味道的了,这味道退化成不熟悉的一股苦,混杂着外面的雨水腥气。你拆开来看。


 


“快来见我——”


 


你惊愕的将信反复查看,确认上面只有一句话。随后你听见楼下有人走路的声音;为了看的更清楚你将脸颊贴上窗户玻璃,冰冷的玻璃被你的脸颊温度蒙上温热。窗户上有水雾,但不妨碍你看清——在那路灯下,有个站立着的年轻女性。她的风衣颜色是咖啡糖,裙子是蛋糕胚,眼睛是——你依旧没看见她的眼睛,因为她撑着一把雨伞。因为冷她站在原地跺了跺脚,看样子在等什么人。


 


你飞快的抓起了毯子——越出屋子——你直觉那信封里装有魔法。


而现在魔法生效了。


 

评论

热度(29)

© 老相册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