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上照片数量庞大,请放慢鼠标,浏览往期照片;除非署名,空间内图片均来自公开网络,请遵循互联网的公平原则使用图片,保留原创作者信息)

"Archive photography seemed to me to reflect a bottomless well, waiting for someone to look into it and understand it."
- Vitas Luckus
“对我来说,老照片就像一口无底的井,等待着有人往里察看并探寻它。”
- 维塔斯•卢克斯,立陶宛摄影师

《有什么理由一定要背井离乡》-by  @柏年阿九 


小伙子费力扛起了足足一人高的行囊上了路。粗麻袋包扎的行李让他担忧里面的生活用品会不会露出来——尽管他一再告诉父母军队会提供一些必要的东西,但年老的父母却还是固执地背着儿子装好了行李。


离开家的时候,小伙子没有回头看一眼。他几乎可以想象到父母在贫民区肮脏的风中飘扬的、没有生气的白发,母亲已经失明的眼睛里的纠结,父亲搂着母亲肩膀的手,还有两个人佝偻的身影。


说实话他害怕自己转过身去会崩溃,会为了亲情放弃参军的机会。他紧紧闭着眼睛,肩膀颤抖着。他的脸部变得有些奇怪,只是他无法看到。


“回去吧,”心里的天使和恶魔一起说,“瞧瞧,你的父母那样年老体衰——打个担保,如果你不在他们会被那些讨要乐趣的小混混给侮辱哩!”


“回去吧。”天使说,“别忘了你的妮娜,你可没有道一声再见。她可是会伤心死的!想想她湛蓝的眼睛,哪怕在贫民窟也依旧清纯的面庞,再想想她会嫁给别人,你居然放的下心来抛下这三个你爱的人。噢,愚蠢!”


“仁慈的人只会被黑暗践踏而死!”恶魔说,“噢,愚蠢!”


小伙子开始甩头,脑袋里的咆哮声越来越大,他慢慢紧握住行礼的带子。但是他不敢加快步伐,因为天使和恶魔开始尖叫。


突然他睁开眼睛。他听到了水声、汽笛带着浓厚鼻音的召唤。咆哮声静了下来,脑海终于一片安定。


他抬起头然后缓缓转过去,这时他看见了一艘战舰在污浊的海浪中立着,向他张开双臂。


“来吧,”它说,“来吧,别害怕死亡!”


于是,他没有犹豫,踏着破旧的皮靴,背着沉重的行囊上了船。


…………


一年后,一具棺材随着国旗和布满了弹孔的头盔回到了港口,无人接应,便被推进了大海。


有人说,那是一个邪恶的人,抛弃了父母、爱人,也该落得这个下场。


不过他们不知道的是,那棺材里沉于大海的小伙子,是整个镇子第一个报名参军的人。


至于他是自愿的的这事儿,也只有督察官知道了。


评论(6)

热度(220)

© 老相册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