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上照片数量庞大,请放慢鼠标,浏览往期照片;除非署名,空间内图片均来自公开网络,请遵循互联网的公平原则使用图片,保留原创作者信息)

"Archive photography seemed to me to reflect a bottomless well, waiting for someone to look into it and understand it."
- Vitas Luckus
“对我来说,老照片就像一口无底的井,等待着有人往里察看并探寻它。”
- 维塔斯•卢克斯,立陶宛摄影师

《柏林墙的秘密》 - by  @柏年阿九 

在柏林墙还没有被拆除之前它还是冷战时期的标志建筑。一面墙隔开了德国的大城市,铁丝网和混凝土成为了封闭东西两面的、不可跨越的一道坎。

1962年,秋意正浓。

一对夫妇穿过西德繁荣的市区来到这座隔绝两个世界的墙前。女人穿着略显陈旧的、看不清颜色的风衣,男人则身着老式便装,打着领带。

“亲爱的,”男人说,“我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。这太疯狂了,如果被那些大兵发现我们可是会被枪毙的。”

女人也有些犹豫。她直挺挺地站在原地,低着头,任由几根金色头发垂下来搭在脸上。她用手抓着手心,咬着嘴唇。

“不,”终于在踌躇之后她再次开口,抬起头来,“你知道的……或许这是最后一次见面了。”

男人愣了一下,然后垂下眼睑,摇了摇头。

“就一次,”他说,“答应我,就一次。最后一次,以后我再也不想和你来这儿。”

“好。”女人叹了一口气,“我发誓。”

他们找到一根快要腐朽坏了的木板搭在墙上,然后沿着坑坑洼洼的混凝土墙面爬上去,女人的手被铁丝网划开了一道口子,她差点摔下去。

男人担忧的眼神刺伤了她,她再一次抓紧了铁丝网。

然后垫着穿着高跟鞋的脚,轻轻向墙对面唤了一声:“母亲。”

很快对面响起了答复。

不久过后是三声枪响。

配图:1962年,隔着柏林墙跟母亲对话的年轻夫妻

--

这是第一次老照片配文进行首发的尝试,相册君感谢 @柏年阿九 的主动哦,如果还有想进行这种合作的也欢迎跟相册君聊聊嘛~

评论(18)

热度(329)

© 老相册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