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上照片数量庞大,请放慢鼠标,浏览往期照片;除非署名,空间内图片均来自公开网络,请遵循互联网的公平原则使用图片,保留原创作者信息)

"Archive photography seemed to me to reflect a bottomless well, waiting for someone to look into it and understand it."
- Vitas Luckus
“对我来说,老照片就像一口无底的井,等待着有人往里察看并探寻它。”
- 维塔斯•卢克斯,立陶宛摄影师

新相见

(安迪沃霍尔,1968年,Philippe Halsman摄)


我们这一代人,承受着前人无法想象的信息压力:我们知晓那些千里之外的战争、灾难、球赛、绯闻、电视剧、真人秀的细节,却就连门外邻居的名字都叫不出来。过载、无目的、快速、碎片化的信息,只会让人感觉生命虚浮,犹如泡在脚不及地的泳池中无援。


这是注定要面对寂寞与虚空的一代人。



和所有人一样,相册君也在寻觅这场生命游戏的终极攻略,直到某一天,观看老照片的体验让相册君似乎看到了谜底的端倪。


新和老,是相对的概念。第一次被看见的事物,对观者而言它便是新的,哪怕它是拍摄于多年前的一张老照片。


新和老,同样是绝对的概念,因为作为本质上捕捉时间的照片本身,在诞生的瞬间,新照片便已注定是老的,它记录的永远是过去之时与过去之事,无论是一秒或是一百年。


(被核弹烧融的钟,广岛,Yuichiro Sasaki摄)


相册君这些年来记忆力不断减退,直接后果就是对现实产生了某种不真实感,明明本应是昨天发生之事,却在今天遁失全无。唯独在翻阅老照片,幻想着自己进入影像记录的瞬间时,这种不真实感才会被冲淡。这真是个悖论,可又解释不来其中的妙处。也正是出于分享这种奇妙的体验,老相册才延续至今,因为相册君相信,自己肯定不是唯一有此体验之人。



在因肠胃炎而发烧倒下的前两天里,在LOFTER上粉丝即将过七万的时候,相册君终于明白:任何伟大的事情,凭一个人是很难完成的。尽管老相册远不算是伟大之事,但它的生命力,却同样不应该只系于相册君一人身上。


于是,相册君希望能找到同样喜欢分享、喜欢思考、喜欢怀旧、喜欢共鸣的伙伴,一起携手,运营老相册。


说难也不难,说易亦不易:希望能至少一个月提供一次稿件,持续一年时间,共十二期微信推送。


关注相册君微信号的朋友知道,相册君会每周选一个感兴趣的概念或话题,通过百年间的老照片重新叙述它的故事,也同样希望新加入的相册君认同理念,不过这并非绝对,变化本就是生命的一部分,老相册不应被限制在我一人的执念之中。


如果你感兴趣,请通过LOFTER私信或微信联系相册君,相册君会要求你写一段跟老照片相关的文字发送到vintagephotos@163.com,事先声明的是,相册君并非来者不拒,如被拒绝,请谅解我的冒犯,苛刻皆缘自对老相册这片园地的溺爱。


遗憾的是,这里并没有物质上的报酬,但请相信我,创作本身已是乐趣之源,更何况我们一定会成为好友。如果身在广州,更欢迎来我家品尝少油少盐的素食健康餐饮,又或是拍一辑写真。


哦对了,发烧的时候,相册君突然来灵感,把口号改了,你们还喜欢么?欢迎留言告诉相册君你的意见~



评论(12)

热度(1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老相册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