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上照片数量庞大,请放慢鼠标,浏览往期照片;除非署名,空间内图片均来自公开网络,请遵循互联网的公平原则使用图片,保留原创作者信息)

"Archive photography seemed to me to reflect a bottomless well, waiting for someone to look into it and understand it."
- Vitas Luckus
“对我来说,老照片就像一口无底的井,等待着有人往里察看并探寻它。”
- 维塔斯•卢克斯,立陶宛摄影师

喃自

最近由于相册君在京自我隔离,往往都是在很奇怪的时间点发老照片,比如清早很早的时间。可是我很好奇的是,那么那么早,竟然总还有粉丝点赞和评论!作为一个LOFTER的UP主,我自己反而刷得不多的,所以问问大家,你们平时怎么用LOFTER的呢?是每天,每两天,每周偶尔打开看看呢?大概什么时间会打开APP?


__


很多人建议我去新浪微博或者其它平台也搞一个,我看微博上好像就有类似于我这种发发老照片的号,从时间上看,估计他们受我启发的可能性比较大。也许我有点顽固吧,既然一开始选择了这个相对小众的平台,就没有太多想法要换地方,LOFTER的小编对我是比较照顾,不常打扰,但出现技术问题都能尽量解决。久而久之嘛,我倒是有一种,“我是个隐藏宝藏,期待被人偶然发现”的傲娇感,尤其是有一次在知乎上看到有网友把我的链接小推荐了一下,还是高兴的。


时不时,我会像现在这样,打打字,说说话。因为有不少新关注的粉丝以为老相册是一个团队,或者是一个机器人。事实上不是这样的,相册君是独自一人在维护着老相册,即使做手术住院前,都仍然惦记着通过自动发布维持一段时间的内容更新。老相册于我,是没有目的性和功利性的,所以我维护老相册,也不会像客服一样热情,不会逢问必答,不会回应每一个评论,只会跟大部分人一样,默默的看评论,觉得好玩的来感觉的,才会回应。我心里会想,会不会有些粉丝留言评论之后,实际上是期待着得到我的回复,可是我还是无法做到满足每一个粉丝的期待,我必须要说声抱歉。


关注我的粉丝,我觉得浪漫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,应该占据了大多数,真正喜欢历史的人,恐怕是在我这里会得不到满足。大部分粉丝对老相册的照片的评价是“有意思”的,而不是“有价值”的,这是我洋洋自得的资本。


我很喜欢现在这种跟你们的关系。我就像你邻家楼下的一个士多店主,每天在你不经意间进货,你不会每天光临这个小店,但每次无聊了,进来看看,发现店里来了好多的新玩意儿,你不一定每一个都喜欢,但总有那么一两个,你看着顺眼。临走的时候,你说不定会和我聊两句。你不知道我这个店主的来历,不知道我因什么契机而开的这个小店,你更在意的,是店里的商品,而不是我这个店主。我嘛,则会在一旁假装睡觉,其实是眯眯眼的看着你,微笑而不语。


我爱点粉丝的主页浏览,常常能看见全是自言自语的日记和心情,甚至极有可能,我是你们的LOFTER空间主页唯一的阅读者。现在的网络世界,能作为树洞的平台不多的,可是选择了内容公开的平台作为树洞,可能是有着需要被聆听被理解,和不想被现实的亲友所知晓的矛盾。这份心情我非常理解,因为我做的事情,跟你们没有不同之处,只不过我的树洞是黑白的影像,我的心情是光影和线条,我的期待是你能从日复一日的照片中,看到我的灵魂。


这里不是一个热闹的地方;即使这里有大量的天才画家,写手,摄影师,数千热度的帖子比比皆是。可是我就是觉得,用“孤独者的角落”来形容这里,才是更合适的。因为那些你们关注的大大们,没有谁不是孤独的,艺术创作本就是独自前行的过程,我甚至觉得,越是孤独,越能得到艺术之神的眷顾。


孤独者和孤独者的共鸣,难以名状,却也是奇妙的。我宁愿相信,你和我,都是这样的孤独者,我感谢自己迈出的这一步,把收集老照片这样枯燥的事情,变成了一个伸出手去探寻共鸣者的举动,而你的每次点赞和留言,则是对我最好的回应。


谢谢你们


评论(93)

热度(504)

© 老相册|Powered by LOFTER